引用自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oolong1001/5233230

這是職場,兵不厭詐!



從投名狀看職場

【經濟日報╱邱文仁】 2008.05.15 03:52 am


我看了兩次電影「投名狀」,還打算去買DVD,因為我覺得這部電影主要探討如何帶人,讓我感觸良深。

身為主管要如何驅動一群人跟隨自己前進?答案顯然是找出「跟隨者的需要」,並以此驅動他。

在電影的時代背景,一般人需要滿足的只是「生存、食、色」的基本欲望,所以,領頭的大哥用「搶錢、搶糧、搶娘兒們」的口號,就可以讓一大群人用肉身抵槍砲,以小搏大攻城。

而且,要人拿命來拚,賞以重利往往最直接有效。

不過,對某些人來說,就要靠更高尚的「願景」才能驅動他。如同三弟姜午陽聽到大哥龐清雲的理想,是「讓大家都有飯吃,窮人不再受人欺侮」,便悠然神往。同樣的,現在許多企業以「創造某種人類的幸福」作為企業的核心價值,讓員工為了這個核心價值而奮鬥。

電影情節也讓我感受到「團隊不能朝同一目標前進」的重要關鍵。因為一般人都會有「一廂情願」的想法,因此不免會對周遭的人疏於了解。片中的三個男主角都是勇者,可惜格局各有不同,也不夠瞭解對方,注定拆夥的命運。

你真的考慮過身邊的人要什麼嗎?很多職場人離職的理由,往往不是自認「認真做主管」的上司所能理解的。如果領導者,只是一廂情願認為「我對你已經夠好了」,而沒有多加溝通或瞭解,往往就埋下曾經志同道合的夥伴日後分道揚鑣的因子。

至於大哥龐清雲最聰明、能力最好,但戰功彪炳的他,最後卻被朝廷暗算致死,則透露跟對主管的重要性。

龐清雲從未遇見真正欣賞他的人,他疏於向上管理,管理階層也不認同他。他暫時活著,只是因為他還有用處。龐清雲的另一個致命傷是不瞭解組織的終極目標是「獲利」,被慈禧太后封為兩江總督後,馬上要求「免兩江三年賦稅」,為自己埋下了殺機。

因為,免了兩江賦稅,他的戰功帶來的土地和金錢,將對朝廷毫無意義。聰明如他,沉浸於戰功的快感,卻不理解組織的需要,等坐穩了這個位子,再慢慢運用權勢,反而較能實現這個理想。

三弟姜午陽最單純,因為單純,所以專心又勇敢。在職場上專心又勇敢,的確有較大的成功機會,不過一味單純,只能在專業上獲致成就,但無法在複雜的組織上獲致成功。

「大哥是對的」的單純信仰,讓姜午陽來不及長大就死亡。這讓我想到,過去很單純的自己,也經歷了種種複雜的人心及鬥爭,才慢慢的適應及生存下來。漸漸懂了職場後,我不但比較快樂,也比較有機會發揮。「懂職場」應是職場生存唯一的道路吧!

(作者是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)

【2008/05/15 經濟日報】@ http://udn.com/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omin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