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本文引用自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ladioussupp/20325614



愛因斯坦寫給哲學家古特金的信,原文為德文,部分內容如下:

…過去幾天我花了許多時間拜讀您的大作,非常謝謝您將它寄給我。
這本書特別令我感動的是,我們對生活的實際態度和人類社群有許多共同的看法。

…「上帝」這個名詞對我來說不過是一種措辭,也是人類軟弱的產物,
《聖經》則匯集了許多卓越,卻很原始的傳奇故事,這些故事相當幼稚。
再怎麼細緻的詮釋(對我而言)都不能改變這一事實。這些細緻的詮釋種類繁多,
但幾乎都跟原始內容無關。對我來說猶太教和所有其它宗教一樣,
是最幼稚迷信的化身。
身為猶太人我很開心,我對猶太人的思維方式也深有共鳴,
但我不覺得猶太人的資質和其他人不同。
就我個人經驗,他們也不比其他人類族群好,雖然他們因缺乏權力,
得免罹患最糟的癌症。
否則我看不出他們有任何「天賦異稟」之處。

您自認為享有特權地位,並試圖以兩道高傲的牆垣來捍衛此一地位,
外面的一道是身而為人,裡面一道則是身為猶太人。
總的來說,我對此感到難過。
就您所稱,身為一個人,就能免除廣被接受的因果關係,
身為猶太人,則享有一神論的特權。

但有限的因果關係,就不再是因果關係,
就像我們偉大的史賓諾沙所深刻了解的那樣…
那些崇拜自然的宗教所持的萬物有靈論看法,原則上不會因這種壟斷看法而作廢。
這類牆垣只會讓我們達到某些自我欺騙的境地,而我們在道德方面的努力不會因此有所增進。

剛好相反。我已相當公開地指出我們在知識信念方面的差異,
但我很清楚我們在某些重要事情上彼此非常接近,
那就是我們對人類行為所作的評估。將我們分隔開的,用佛洛依德的語言,
只有知識的「道具」及「合理化」。
因此我們若能談點具體的事情,我認為我們可以彼此瞭解得很好。
由衷感謝您,也祝您好運。

謹上,

艾伯特.愛因斯坦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omin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